王立君在中国共产党吉林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吉林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5-13 18:54
字号:
分享: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

推动吉林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王立君同志在中共吉林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2年2月10日)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吉林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二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市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回顾2021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刚才,市委书记贺志亮同志作了讲话,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和深化“1133”工作思路,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扎实成效,为全市“十四五”规划实施、新发展阶段开局起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

(一)聚焦政治建设,在践行“两个维护”上展现新作为

坚持不懈推进科学理论武装走深走实。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召开18次常委会议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组织专题读书班、开展党支部“1+1”研讨交流、开办“江城清风大讲堂”、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开展青年干部巡回讲书会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教育引导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以有力政治监督确保政令畅通。围绕市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施工图”,分层级、分领域、分阶段细化监督清单,以定期调度、约谈提醒、跟踪督办、督导调研等方式全面跟进,形成持续推动、紧盯落实的常态长效监督机制,全市发现和推动解决问题966个。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督促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市、县两级监督专班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5076个,通报曝光典型问题2批19起,提醒约谈126人,处分处理20人,向省纪委监委报送工作情况报告20份,向市委、市政府报送监督工作专报21期。统筹推进违建“大棚房”、违建别墅、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合村并居”问题等“四个专项”监督工作,向同级党委政府发送工作提示函12份,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人。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初步形成市委常委全面从严治党任务清单,并加强监督提醒。协助市委召开全市党(工)委书记述责述廉评议会,开展对县(市)区党委书记、开发区党工委书记“一对一”监督谈话,督促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加强市、县、乡、村(社区)换届风气监督,提出取消换届人选资格63人次,纠正整改问题157个。实施严肃规范精准慎重问责,全市问责党员干部33人。持续肃清孙政才和苏荣、王珉流毒影响,肃清徐建一、周化辰、赵静波、崔振吉恶劣影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市立案审查调查违反政治纪律案件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

持续完善政治监督工作机制。制定关于加强政治监督的具体措施,建立“两档案、三报告”制度,实行“四清单一台账”监督机制,完善政治生态分析工作制度和政治生态调研工作流程,全市形成政治生态调研报告154份。建立常态化监督调研工作机制,对9个县(市)区和62个单位(部门)开展督导调研,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42个。制定吉林市纪委监委《监督保障生态强市建设的具体措施》《监督保障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十项具体措施》《监督保障乡村振兴工作的十条措施》,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二)聚焦标本兼治,在一体推进“三不”上取得新成效

不敢腐的震慑持续强化。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紧盯三类重点问题、三类重点领域、三类重点人员开展审查调查,严肃查处白树新、翟国冬、于然波等重点岗位“一把手”,重拳惩处常连仲等搞圈子文化的反面典型,坚决查办刘守杰、冯其胜等政法队伍中的“害群之马”,深挖高鹏飞、马文良等供销系统的“蛀虫”,清除陈辉等粮食领域的“硕鼠”,彻查么儒等供热领域的腐败分子。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462件,其中县(处)级39件,乡(科)级19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93人;移送司法机关48人;运用“四种形态”处理4578人次,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种形态占比分别为75.7%、18.2%、1.5%、4.5%。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全市有100人主动投案,有177人主动交代问题。

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紧。坚持把以案促改作为一体推进“三不”的有力抓手,创新制定《吉林市纪委监委查办留置案件同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办法(试行)》,形成“四同六双十二步”工作思路和格局。统筹推进供销系统、粮食购销领域和供热领域专项整治,推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深度治理,严肃查处一批腐败案件,有效化解长期存在的难点问题和风险隐患,推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53项。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下发纪检监察建议221份,督促责任单位梳理廉政风险点242个、修订完善制度规范161项,推动解决问题329个。

不想腐的堤坝逐步筑牢。开展“清风吉林·进村送廉”廉政教育、第七届“江城清风”廉洁文化作品创作征集等活动,编印《忏悔录》《村官保廉助手》等教育读本,创作“紧绷纪律弦、廉洁过端午”等节日节点宣传短片,在全市重点领域、系统、行业开展专题警示教育161次,开办廉政教育讲堂469次,营造崇德尚廉的良好氛围。

(三)聚焦正风肃纪,在培树新风正气上实现新提升

严肃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作风建设年”为契机,开展全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题调研督导,加强对信访举报、典型案件的统计分析研判,严肃整治“庸散怕浮奢”问题。探索在企业设立机关作风建设监测点,研究制定作风监测点建设管理办法。开展涉企监管服务违规问题专项整治,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41个,发送监督建议函5份,对4起破坏营商环境典型问题公开曝光。全市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09起159人。

从严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一以贯之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紧盯重要时间节点,采取“室组地”联动检查、县(市)区交叉互查等方式,严查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问题,深挖私车公养、“吃公函”等隐形变异问题。全市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84起110人。

(四)聚焦基层治理,在执纪为民上作出新成绩

监督保障乡村振兴政策实施。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四个不摘”要求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和扶贫项目专项整治,采取“纪委监委+”工作方式,牵头会同乡村振兴、财政、审计等部门组成7个核查组开展检查,发现帮扶政策落实等方面问题90个,发送监督提示函3份,约谈提醒相关责任人33人次。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制定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线索办理工作办法、与政法机关办理重大复杂涉黑涉恶案件同步上案制度、涉黑涉恶犯罪倒查问责工作制度,协同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建立问题线索联络员制度,强化领导包片和“周报月调”督导机制,及时有效处置市、县两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转交问题线索,立案43件,处分处理49人。

持续深化民生领域问题集中整治。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跟进督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交办涉及我市群众诉求11件。梳理分析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领域群众关切突出问题,形成专题调研分析报告,督促解决问题33个。全市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80起288人。  

(五)聚焦政治巡察,在提升巡察质效上获得新成果

高质量完成巡察全覆盖任务。开展市委第七轮巡察,对8个市直部门(单位)、5个开发区、13个市属重点国有企业开展常规巡察。开展市委第八轮巡察,对11个市直部门党组织开展巡察“回头看”,对9个县(市)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专题巡察,对粮食购销、供热领域开展专项巡察。市、县两级实现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

建立健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做好“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提升巡察质效试点”工作,着力破解巡察主体责任落得不实、熟人社会监督难、监督合力不强等问题。探索建立市、县巡察机构工作会商、沟通、研判机制,强化对市、县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和统筹规范。制定市委巡察机构与其他监督主体“1+X”工作机制的实施办法,整合巡察监督与行业主管部门职能监督力量,提升监督质效。

强化巡视巡察整改。对中央、省委巡视和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跟进监督,对巡察整改方案、整改报告进行严格审查把关,推动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

(六)聚焦体制改革,在创新实践上迈出新步伐

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坚决推动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及时向省纪委监委报告重大事项、重要问题、重要案件8次,向市委报告33次。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完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量化考评办法,实行季度考核机制,制定派驻纪检监察组执纪执法工作规定。持续深化市管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成5户市管企业纪检监察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工作。高质量完成留置场所建设,规范和加强办案安全工作。认真履行监察委员会在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和防逃工作中的职责,积极稳妥推进组织创新和制度创新,追回外逃人员5人,市监委以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专项工作为题,首次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全面加强工作规范。认真推进《工作手册》试用和修订工作,围绕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成立市纪委监委重要敏感舆情应急处置工作协调小组,制定意识形态工作任务清单、风险清单,编辑《吉林地区涉腐涉纪网络舆情快报》14期。围绕加强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制定审查调查安全“八条禁令”,出台市纪委监委常态化做好审查调查安全工作的意见,多措并举开展监督检查,发现并整改5类70个问题。围绕规范信访举报工作,制定进一步做好重复举报治理工作的规范,提升受理、办理工作的规范性和精准度。围绕“一平台八系统”建设,制定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信息化工作规划、信息应用管理规定,全面加强信息化建设。围绕完善监督机制,深化运用“1+1”“1+N”“1+X”工作机制和“4+2+Z”联动模式,进一步推动形成监督合力。

不断提升监督效能。强化同级监督,制定开展同级监督具体实施方案,建立谈心谈话和调研走访制度,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向同级党委政府提交工作意见专题报告100份,向同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发送监督建议或提示函43份,与同级班子成员谈心谈话193人次。强化基层监督,制定关于推进村(社区)监督工作的指导意见,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探索“小微权力”治理新模式。强化日常监督,综合运用信访举报、约谈提醒、督查抽查、列席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强化近距离、常态化、全天候的监督,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接受信访举报10113件次、参加被监督单位民主生活会1238次、主动约谈5023人次,在监督检查中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278件。

(七)聚焦从严管理,在队伍建设上呈现新风貌

锤炼过硬政治品格。市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建引领,扎实开展主题党日、“四联四促”、“爱纪监、献良策,我有金点子”和新提拔干部“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入党志愿书,我向党说心里话”等活动,建立“江城清风”党建微信群、机关图书室等载体,落实党建联系点、党建考核、家访工作等制度,全面加强机关党建工作。

提升干部能力素质。采取领导干部带头学、支部定期集中学、“以案代训”帮带学、“纪法专栏”专题学等方式,深化全员培训。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配合做好市、县两级纪委换届和领导班子选配工作。贯彻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加大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干部招录选调、培养管理、选拔任用和交流轮岗力度,营造一池活水。

强化自我监督约束。坚持领导带头,出台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十条禁令”,从严监管治理。按照“作风建设年”要求,对标“庸散怕浮奢”表象,开展市纪委监委机关作风大排查大整顿。坚持办案安全、保密安全、廉洁安全“三个安全”一起抓,对贯彻执行省纪委监委“六条禁令”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制定委机关严禁违规参加宴请聚餐的规定、进一步严肃机关工作纪律的通知、“两节”期间严守廉洁纪律“五严禁”,深入开展违规参加宴请聚餐、工作跑风漏气、纪律涣散松懈“三个专项整治”,力推机关转作风、树新风。坚持刀刃向内,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全市查办纪检监察干部违纪案件6件6人。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深刻认识到: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体推进“三不”的任务依然艰巨,“四风”问题禁而未绝,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时有发生,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同时必须清醒看到,纪检监察工作距离高质量发展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政治监督虚化和泛化问题并存,日常监督发现问题线索能力不足,以案促改促治效能需要进一步彰显,干部队伍法治意识、专业能力、纪律作风有待加强,本领恐慌问题较大程度存在,等等。对于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2年主要工作

2022年将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与时俱进深化“1133”工作思路,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加快推进新时代吉林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再创老工业基地新辉煌提供坚强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丰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前进方向。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需要我们与时俱进深化“1133”工作思路,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量。要提升工作站位,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自觉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聚焦“国之大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协助市委更好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党员干部队伍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有效落实、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加快推进新时代吉林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有力保障。要提升工作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实事求是、守正创新,把依规依纪依法贯穿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深化运用系统观念,统筹推进“三不”“三改”“三转”,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提升工作作风,坚持人民至上,密切联系群众,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以上率下、争先创优,重实干、办实事、求实效,以实际行动践行“公公正正干一届、亮亮堂堂干一届、勤勤恳恳干一届、干干净净干一届”的目标。要提升工作能力,坚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实践,锤炼过硬的政治能力、学习能力、专业能力、履职能力,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一)高站位强化政治监督,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中共吉林市委关于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坚持从政治和全局高度谋划部署推进纪检监察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紧紧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十四五”规划、省委“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市委“四六四五”发展战略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实效化,实行体系化安排、清单化管理,力争使政治监督取得扎实成效。进一步探索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抓住关键时段和关键节点,丰富监督载体和手段,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规范履职用权。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协助市委持续深入、全面彻底肃清孙政才和苏荣、王珉流毒影响,肃清徐建一、周化辰、赵静波、崔振吉恶劣影响。坚持首先从政治上看、从政治问题查起,对在党内搞政治团伙、小圈子、利益集团的人毫不手软,坚决防范查处“七个有之”问题。坚持把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协助职责统筹起来,把监督体系与治理体系对接起来,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为现代化建设大局提供更加有力有效的服务保障。

(二)高水平一体推进“三不”,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交通水利等重大建设,聚焦生态环保、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技术改造等密集资金投入,聚焦金融、国企、政法、资源等重点领域,聚焦“十四五”规划和乡村振兴等重点项目,聚焦资本无序扩张、平台垄断等风险背后的官商勾结和腐败行为,持续加大审查调查工作力度。严格财经纪律,促进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深化供销、粮食购销、供热、开发区等领域专项整治,有力防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及涉外行为违纪违法产生的风险问题。加大对同级党委管理干部腐败案件查处力度,高度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加强教育管理监督。落实受贿行贿一起查意见,推进行贿人信息库建设,探索实施行贿人“黑名单”制度,形成联合惩戒工作格局。坚持追逃防逃追赃一体推进,持续开展“天网行动”,统筹执法司法机关集中力量开展个案攻坚,深化违规办理、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问题专项治理。修订完善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规则,指导督促成员单位落实协调小组会议议定事项,推动形成反腐败工作合力。落实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常态化要求,修改完善对各县(市)区案件质量评查办法。制定法律专家咨询委员会建设管理办法、了结案件审核工作规程,严把案件质量关。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制定办理从宽处理案件工作规程,完善澄清正名工作机制,坚决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工作。深化监督促治、以案促改,完善市纪委监委以案促改“四同六双十二步”工作思路和办法,将严惩腐败、教育干部、整改问题、弥补漏洞、建章立制一体推进,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协助市委召开全市警示教育大会,完善警示教育工作机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的实施意见。探索建立党纪法规和德廉知识学习测试制度,组织编印吉林市廉洁文化研究读本,开展全市廉政教育月、纪律教育月活动,分层分类抓好廉洁文化教育,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三)高强度纠治“四风”问题,着力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把握“由风及腐、由风变腐、风腐一体”规律,从市直机关和市管干部抓起,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落实省委“基层建设年”要求,严肃查处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的乱作为问题以及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的不作为问题。聚焦违规吃喝、公务接待中“吃公函”、“不吃公款吃老板”、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借培训名义搞公款旅游等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和专项整治,坚决防止隐形变异和反弹回潮。坚持党风党纪一起抓,将领导班子成员作为“四风”专项监督重点,建立领导班子定期分析、“一把手”定期报告作风建设情况机制。持续开展涉企监管服务违规问题专项整治,坚持市、县联动,对发展和改革、生态环境、规划和自然资源、市场监督管理、住房和城乡建设等重点部门开展改进工作作风、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治理,以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为重点,严肃查处以权谋私、权钱交易、吃拿卡要、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以及服务态度不佳、工作效率低下等“中梗阻”问题,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坚持纠建并举、标本兼治,落实作风建设负面清单制度,推动有关地方和部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着力纠“四风”树新风,让“严新细实”的优良作风不断充盈、持续弘扬。

(四)高要求整治基层“微腐败”,着力增强群众获得感。把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落实纪检监察系统一贯到底的指挥体系,健全与党委政府信访部门定期沟通对接机制,落实全市“大排查、大整治、治重化积”信访存案化解攻坚专项行动任务,实行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片包访制度,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分类施治。深入推进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集中整治,加强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集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确保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真正落到实处。开展中小学生营养餐等方面腐败问题治理,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持续推进违建“大棚房”、违建别墅、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合村并居”问题等“四个专项”监督工作,做到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

(五)高质量开展市县巡察,着力发挥利剑作用。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中心工作,科学谋划巡察工作,制定《中共吉林市委巡察工作2022—2026年工作规划》,突出监督重点,深入查找政治偏差。紧扣“三个聚焦”,开展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深化运用提级巡察、交叉巡察、机动式巡察等方式,稳步推进十四届市委巡察全覆盖。总结推广“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提升巡察质效试点”工作经验成果,统筹推进市、县巡察工作,进一步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发挥巡视巡察系统优势和“脊椎”作用,打造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密切联系群众、贯通各类监督的综合平台。落实关于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实施意见,出台“一个意见三个办法”,探索建立整改责任机制、督查督办机制、责任追究机制,扎实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规范“巡乡带村”“直接巡村”工作,探索村级巡察有效路径,推动巡察利剑直插基层。

(六)高效能深化体制改革,着力健全监督体系。全面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任务,严格落实双重领导体制,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以重点难点问题的突破带动改革走深走实,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围绕统筹衔接“四项监督”,深化运用“1+1”“1+N”“1+X”工作机制和“4+2+Z”联动模式,健全完善监督执纪执法体系。用好同级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反腐败协调小组等载体平台,协助市委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做实专责监督、贯通各类监督。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室企地”和“室校地”协作工作模式,出台派驻机构一体化建设、协同化履职、清单化管理的意见,落实派驻机构重要情况请示报告实施办法要求,配齐配强派驻机构和市管国有企业纪检监察机构人员。落实关于加强机关纪委建设意见要求,理顺工作关系和程序,推进机关纪委规范化建设。持续巩固12388举报电话受理系统试点工作成果,推进市、县两级纪委监委检举举报平台部署应用工作。加强信息采集力度,丰富数据种类,完善综合信息查询平台。建立优化“监督检查人才库”“审查调查人才库”“巡察人才库”,进一步整合资源、职能、功能,发挥聚合效应。结合实际制定2022年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量化考评办法,以科学严谨规范高效的考评体系推动提高工作质效。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管理办法,探索建立领导干部电子廉政档案,加强廉政档案建设。探索直插社区和乡村的贯通式监督,强化市、县统筹推进,加强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稳妥有序开展市、县两级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做好人大常委会反馈意见落实工作。

(七)高标准加强自身建设,着力锻造过硬铁军。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学思践悟中坚定正确方向,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出台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四个干一届”的意见,全面加强班子建设。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实施党建工作周提示制度,办好“江城清风大讲堂”,深化党支部“1+1”研讨交流、党员干部建言献策等活动,完善全员家访、谈心谈话、关爱关怀等制度,加强志愿服务工作,以党建高质量引领保障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加强市纪委监委机关意识形态工作,抓好意识形态阵地的管控。全面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按照国家监委统一部署,落实监察官等级管理办法和监察官法指导意见。突出纪检监察干部的能力建设,综合实施挂职培训、以案代训、分类培训、专题培训,组建巡回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政治和业务宣讲,实现培训全覆盖。对换届后县(市)区纪委监委班子及干部队伍开展专题调研评估,会同有关部门出台加强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管理的意见,加强干部交流和人才储备,进一步优化结构、强化功能。发挥《工作手册》效用,实施“无会周”制度,健全完善各项工作机制,营造狠抓落实氛围。统筹办案安全、保密安全、廉洁安全“三个安全”,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严格遵守省纪委监委“六条禁令”和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十条禁令”,持续抓好严禁违规参加宴请聚餐等制度规定落实,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

同志们,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使命引领新作为,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以更加坚定的意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良好的形象,与时俱进、守正创新,敢于突破、善于斗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应有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吉林市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