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吉林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吉林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2-11 21:06
字号:
分享:
中共吉林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2年2月10日中共吉林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共吉林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2月10日在吉林市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37人,列席67人。

市委书记贺志亮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及市法院、市检察院负责同志等出席会议。

全会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回顾2021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审议通过了王立君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吉林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了贺志亮同志的讲话。一致认为,讲话深入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全面部署吉林市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新任务、新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1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和深化“1133”工作思路,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扎实成效,为全市“十四五”规划实施、新发展阶段开局起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聚焦政治建设,在践行“两个维护”上展现新作为;聚焦标本兼治,在一体推进“三不”上取得新成效;聚焦正风肃纪,在培树新风正气上实现新提升;聚焦基层治理,在执纪为民上作出新成绩;聚焦政治巡察,在提升巡察质效上获得新成果;聚焦体制改革,在创新实践上迈出新步伐;聚焦从严管理,在队伍建设上呈现新风貌。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22年将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与时俱进深化“1133”工作思路,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加快推进新时代吉林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再创老工业基地新辉煌提供坚强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会强调,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需要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量。要提升工作站位,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聚焦“国之大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协助市委更好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党员干部队伍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有效落实、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加快推进新时代吉林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有力保障。要提升工作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实事求是、守正创新,把依规依纪依法贯穿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深化运用系统观念,统筹推进“三不”“三改”“三转”,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提升工作作风,坚持人民至上,密切联系群众,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以上率下、争先创优,重实干、办实事、求实效,以实际行动践行“公公正正干一届、亮亮堂堂干一届、勤勤恳恳干一届、干干净净干一届”的目标。要提升工作能力,坚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实践,锤炼过硬的政治能力、学习能力、专业能力、履职能力,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第一,高站位强化政治监督,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市委“四六四五”发展战略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实效化,实行体系化安排、清单化管理。进一步探索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规范履职用权。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深入、全面彻底肃清孙政才和苏荣、王珉流毒影响,肃清徐建一、周化辰、赵静波、崔振吉恶劣影响。

第二,高水平一体推进“三不”,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聚焦重大建设、重要领域、重点项目,持续加大审查调查工作力度。严格财经纪律,促进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深化供销、粮食购销、供热、开发区等领域专项整治。加大对同级党委管理干部腐败案件查处力度,高度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探索实施行贿人“黑名单”制度,持续开展“天网行动”。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制定办理从宽处理案件工作规程,完善澄清正名工作机制。协助市委召开全市警示教育大会,完善市纪委监委以案促改“四同六双十二步”工作思路和办法,开展全市廉政教育月、纪律教育月活动,分层分类抓好廉洁文化教育。

第三,高强度纠治“四风”问题,着力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查处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的乱作为问题以及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的不作为问题,严肃查处违规吃喝、公务接待中“吃公函”、“不吃公款吃老板”、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借培训名义搞公款旅游等问题。深化涉企监管服务违规问题专项整治,开展重点部门改进工作作风、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治理,深入纠治以权谋私、权钱交易、吃拿卡要、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以及服务态度不佳、工作效率低下等“中梗阻”问题,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第四,高要求整治基层“微腐败”,着力增强群众获得感。落实全市“大排查、大整治、治重化积”信访存案化解攻坚专项行动任务,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分类施治。深入推进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集中整治,确保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真正落到实处。开展中小学生订餐等方面腐败问题治理,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持续推进违建“大棚房”、违建别墅、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合村并居”问题等“四个专项”监督工作,做到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

第五,高质量开展市县巡察,着力发挥利剑作用。协助市委制定五年巡察工作规划,稳步推进十四届市委巡察全覆盖。总结推广“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提升巡察质效试点”工作经验成果,统筹推进市、县巡察工作,进一步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落实关于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实施意见,出台“一个意见三个办法”,扎实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规范“巡乡带村”“直接巡村”工作,推动巡察利剑直插基层。

第六,高效能深化体制改革,着力健全监督体系。深化运用“1+1”“1+N”“1+X”工作机制和“4+2+Z”联动模式,健全完善监督执纪执法体系。用好同级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反腐败协调小组等载体平台,协助市委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做实专责监督、贯通各类监督。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出台派驻机构一体化建设、协同化履职、清单化管理的意见,配齐配强派驻机构和市管国有企业纪检监察机构人员。

第七,高标准加强自身建设,着力锻造过硬铁军。全面加强班子建设,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抓好意识形态阵地管控。全面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突出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建设,实现培训全覆盖。统筹办案安全、保密安全、廉洁安全“三个安全”,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严格遵守省纪委监委“六条禁令”和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十条禁令”,认真执行严禁违规参加宴请聚餐等制度规定,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加坚定的意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良好的形象,与时俱进、守正创新,敢于突破、善于斗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吉林市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