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2021|吉林市:压实责任 统筹联动 深化以案促改和巡视巡察整改工作

来源:吉林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2-15 11:07
字号:
分享:

压实责任 统筹联动深化以案促改和巡视巡察整改工作

——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综述之四

2021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40份,推动整改问题488个;十一届省委对吉林市开展的2轮巡视,共反馈问题551个,目前已完成整改533个,整改率96.7%;十三届吉林市委开展的第2轮至第6轮巡察,共反馈问题2774个,目前已完成整改2768个,整改率99.8%……这是我市开展以案促改和巡视巡察整改工作的一份成绩单。

全市各级党组织持续深入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问题整改作为全面提升工作的重要举措,全面对照检视,高质量推进整改,健全长效机制,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强化政治担当 压实整改责任

“在以案促改和巡视巡察整改方面,既有思想认识的问题,也有责任担当的问题;既有能力不足的问题,也有作风不实的问题。”2021年12月3日,市委召开以案促改和巡视巡察整改工作专题视频会议,市委主要负责人直指整改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漏洞,通过统一思想认识、压紧压实责任、细化落实举措,深入推动全市以案促改和巡视巡察整改工作。

巡视巡察整改是重要而严肃的政治任务,以案促改是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的重要举措,都是摆在各级党组织面前的“必答题”。全市各级党组织切实把整改工作作为衡量政治担当的重要标尺,通过全面贯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具体落实责任,不断提升抓好整改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市委制定《关于深化“以案促改”推动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市纪委监委制定《吉林市纪委监委查办留置案件同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办法》,把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果。

去年7月,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守杰被采取留置措施,市纪委监委第一时间约谈该院有关负责同志,提出同步整改要求。该院迅速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班子成员分别做出廉政承诺,并在会后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征集廉政意见建议76条。市纪委监委通过督促发案单位党组织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压紧压实整改责任。

细化工作措施 保证整改质量

底数清才能情况明。吉林市全面梳理以案促改和巡视巡察整改任务,区分重点问题、共性问题和系统问题,逐项研究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销号管理,确保清仓见底、彻底整改。

“在市供销社原副主任高鹏飞被采取留置措施后,案件承办部门同步制定以案促改方案,召开市供销系统警示教育座谈会,会后市供销社一名县(处)级干部主动说明自身存在的违纪问题。”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查办留置案件同步谋划以案促改,留置对象撰写忏悔书、政治生态建议书、行业改革发展建议书、制度建设建议书等“四书”,办案部门深入剖析发案单位思想教育、权力规范、监督制约、体制机制等方面深层次问题,形成剖析报告,提出整改建议。去年以来,市县两级纪委监委查办案件中,共形成案件剖析报告65篇,提出针对性整改建议146条。

在此基础上,市纪委监委注重强化跟踪督办,提升以案促改实效性。桦甸市原粮食局局长张忠祥被立案审查调查,桦甸市原副市长陈辉主动投案并初步交代了涉嫌粮食购销领域严重违纪违法的事实……一系列重拳出击后,市纪委监委督促桦甸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点题查摆问题,桦甸市政府制定查摆方案、召开专题会剖析问题,成立工作专班全力配合案件查办,强化以案促改工作。

巡视巡察整改方面,市委巡察办围绕以整改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具体要求落地见效、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治理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提升整改效率,保证整改质量。市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举例介绍,市委政法委针对省委巡视反馈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伞破网’力度不够”问题,采取直查直办、领办督办、指定管辖等措施,29起涉伞案件全部查结。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巡察反馈的“违规报销午餐费油费”问题,对分局相关负责人给予行政警告处分,对当事人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在全系统点名通报。

对巡视巡察整改完成率较低、质量不达标、以案促改工作推进迟缓的地区和部门,市纪委监委通过持续跟踪问效,推动整改落地见效。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新官不理旧账”、边改边犯的,严肃问责追责。

深化标本兼治 确保常态长效

“我们通过查处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翟国冬案件,发现市水务集团工程项目招投标工作存在监管漏洞,督促制定完善《工程施工管理制度》《工程管理流程》等8项制度规定,从源头上、制度上、监管上严防死守。”市纪委监委案件承办部门人员说。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针对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督促发案单位围绕授权、用权、制权等环节,查漏补缺,整改建制。市纪委监委深入剖析桦甸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丛刚案件,督促桦甸市政府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在工程建设领域和国有资产监管领域制订廉政风险防控6方面20项具体措施;督促市人防办梳理权力责任清单41项,确定廉政风险点13项,建立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和监管实施细则》《结建审批和事中事后管理制度》等74项制度和1个联审联批流程图,形成监管长效。永吉县纪委监委针对处分执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永吉县受处分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暂行办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体现严管厚爱……

去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向20个部门(单位)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3份,提出整改建议63条。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40份,涉及政法、农业、教育、卫生、林业、国有企业等多个领域,推动整改问题488个,推动建立完善制度331个。

利用案件开展警示教育,是深化以案促改的经常性工作。全市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深化以案促改。市委连续3年召开全市警示教育大会,市纪委监委制作《越界的代价》等警示教育专题片7部,编印警示教育读本13本,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和派驻(派出)纪检监察机构通过召开警示教育专题会、开展廉政大讲堂、制作廉政教育展板等方式,深化警示教育。2021年,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25批61起78人次,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7批39起81人次。在警示震慑和教育感召下,去年以来,全市共有177名党员干部到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或主动交代问题,其中县(处)级干部11人,乡(科)级干部72人。

“我们坚持标本兼治,力求发现问题与推进整改同步推进、查办案件与以案促改同步推进,统筹推动各方面履职尽责、合力攻坚,真正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监委督促推进、职能部门协调配合、被巡视巡察单位和发案单位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和推进机制,充分发挥惩治、整改、治理协同贯通的综合效应。”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吉林市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