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报曝光】吉林市纪委监委通报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工作中失职失责的典型案例

来源:吉林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9-15 15:22
字号:
分享:

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根据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关于“四个专项”整治工作部署要求,市纪委监委近期重点加大对2020年7月3日以后新增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明察暗访力度,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专项整治工作中失职失责、履职不力问题,现将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丰满区前二道乡苏相村村民方某,2019年11月开始在其承包的土地上搞违规建设,占地472平方米,2020年9月初完工,2020年10月乡政府排查发现,市区两级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认为不属于新建。2021年4月吉林省自然资源厅认定其为新建,占用的土地系基本农田。至调查时仍未处理到位。

丰满区江南乡阿什村村民曹某,2021年5月末在其承包的机动地上搞违规建设,占地1173平方米。阿什村村委会发现后告知其建设用地系基本农田,曹某不听劝阻。2021年6月11日江南乡政府将此事上报排查系统和吉林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丰满分局并确认该地系基本农田。至调查时仍未处理到位。

丰满区旺起镇丰民村外村村民李某,2021年6月在本村村民孙某住宅处翻盖新住房,李某擅自扩大面积多占地200平方米。村里发现后上报镇政府,镇政府上报吉林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丰满分局,确认李某所占土地系基本农田。至调查时仍未处理到位。

丰满区旺起镇梨树村村民于某,2021年6月擅自在其兄承包的土地上建设一处65平方米住房,村里发现后上报镇政府,镇政府上报吉林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丰满分局,确认于某所占土地系基本农田。至调查时仍未处理到位。

丰满区江南乡孟家村村民艾某和外来人员王某,2020年6月在艾某的承包地上搞违规建设,2020年9月建成,占地480平方米。村里发现后认为占地为一般耕地没有逐级上报。根据吉林省自然资源厅下发2021年2季度卫片排查确认其占用的土地系基本农田。至调查时仍未处理到位。

丰满区小白山乡鸡冠山村村民柴某,2020年10月在其承包土地上搞违规建设,占地475平方米。村里发现后认为占地为一般耕地没有逐级上报。根据吉林省自然资源厅下发2021年2季度卫片排查确认其占用的土地系基本农田。至调查时仍未处理到位。

丰满区分管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工作的原副区长黄晓飞,因未正确履行职责,对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零容忍”认识不到位、态度不坚决,组织领导不力,对村民方某等6人违规占用耕地2865平方米负有领导责任,被给予批评教育处理;吉林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丰满分局局长李璞、副局长韩强,因未正确履行职责,对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工作安排部署和推动落实不到位,负有领导责任,被分别给予批评教育处理和政务警告处分;吉林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丰满乡镇管理站江南乡国土所所长于广军、前二道乡国土所所长宋明慧、小白山乡国土所所长张云松,因未正确履行职责,对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疏于监管,负有直接责任,被分别给予政务警告处分。

丰满区江南乡乡长王力、纪委书记高晓宇,因未正确履行职责,工作不细不实,对村民艾某和外来人员王某违规占用耕地480平方米负有领导责任,被分别给予批评教育处理和政务警告处分。

丰满区前二道乡原乡长张淼、宣传委员刘晓东,因未正确履行职责,工作不细不实,对村民方某违规占用耕地472平方米负有领导责任,被分别给予批评教育处理和政务警告处分。

丰满区小白山乡原乡长伊同强、武装部长肖瑶,因未正确履行职责,工作不细不实,对村民柴某违规占用耕地475平方米负有领导责任,被分别给予批评教育处理和政务警告处分。

丰满区旺起镇镇长姜鑫、原副镇长李昂修,因未正确履行职责,工作不细不实,对村民李某、于某占用耕地265平方米负有领导责任,被分别给予批评教育处理和政务警告处分。

上述通报的典型案例,反映出我市有的地方和部门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工作、尤其是2020年7月3日以后新增问题“零容忍”的思想认识不到位、执行要求不坚决,没有严格做到“八不准”、“七个坚决”,还存在组织领导不力、政策把握不准、职能部门相互配合不到位、等待观望思想作祟、监管排查不细不实等问题。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切实增强抓好耕地保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压紧压实县、乡主体责任和有关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要通过加强网格化动态巡查、地方和部门协调联动,形成及时发现问题和有效解决问题机制。要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渠道,开展拉网式排查,对所有疑似问题逐一走访、甄别、登记,确保摸排结果真实准确,确保问题清仓见底、不留死角。必须坚持“零容忍”管住新增,凡是违反国家“八不准”规定的坚决从严、从快处置,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有力震慑。要精准把握政策,讲究工作方法,注重宣传引导,对问题依法依规分类处置,切实保护群众合法权益。各级纪委监委要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和协调督办力度,不松劲、不停步,敢担当、善作为,坚决把“四个专项”整治监督工作谋划到位、部署到位、推进到位。


责任编辑:吉林市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