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报曝光】吉林市纪委监委通报违建别墅专项清查整治工作中失职失责的典型案例

来源:吉林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8-20 13:31
字号:
分享: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推进违建别墅清查整治等“四个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巩固违建别墅清查整治工作成果,坚决防止整治问题抬头反弹,市纪委监委切实加大监督检查和调研督导力度,强化执纪问责,严肃处理在违建别墅专项清查整治工作中失职失责和履职不力问题,现将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磐石市朝阳山镇大福安村小福安屯龙泰牧业办公楼因违规占用林地被认定为违建别墅并予以没收,同时进行“三清”、“两断”、“三封”。该违建别墅被没收后,磐石市自然资源局及朝阳山镇党委、政府未按照吉林市《关于对已采取没收方式处置的违建别墅加强监管的通知》要求进行后续监管,定期巡查检查不深入,工作流于形式,检查中未及时发现该别墅未真正做到断水断电、继续有人居住使用的问题。

  磐石市经济开发区大榆树水库西南侧碧水采摘园二层建筑因违规占用一般耕地被认定为违建别墅,并拆除整改复耕复绿,后经有关部门审批允许其在原址上新建一栋二层建筑和一栋办公用房。经自然资源部门实地测量新建两栋房屋超规划面积建设33.42平方米,由于擅自改变规划导致侵占一般耕地339平方米。磐石市自然资源局未按照《磐石市关于建立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要求进行监管,定期巡查检查工作人员不负责任,监管不到位,未能及时发现新建项目超面积建设和擅自改变建设规划侵占一般耕地的问题。

  磐石市政府分管自然资源工作的副市长丁勇,因未正确履行职责,对龙泰牧业办公楼和碧水采摘园两处被认定的违建别墅整治后续监管的组织领导和监督不力,负有领导责任,被立案调查;磐石市自然资源局局长孙铁郎、自然资源督查刘忠伟,因未正确履行职责,对两处违建别墅整治疏于后续监管,负有领导责任,被分别给予政务警告和政务记过处分。

  磐石市朝阳山镇党委书记郭传海、党委副书记闫晓龙,因未正确履行职责,对朝阳山镇龙泰牧业违建别墅整治后续监管部署组织不力,负有领导责任,被分别给予批评教育处理和政务警告处分;磐石市朝阳山镇综合服务中心自然资源站站长于有春、职员崔清林,磐石市自然资源局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大队副大队长张博等三人,因未正确履行职责,对朝阳山镇龙泰牧业违建别墅整治后续疏于监管,负有直接责任,被分别给予政务记过处分。

  上述通报的案例表明,违建别墅当期采取整治措施后,因后续监管工作不力、责任不落实,导致整改后又出现问题,反映出有的地方和部门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高、组织领导不力、监管存在盲区、排查不深不细、资产处置迟滞等问题。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要站在“两个维护”和事关耕地保护、生态安全、社会稳定的政治高度,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把违建别墅清查整治等“四个专项”整治工作摆上突出位置,紧紧抓在手上,做到真抓深抓实抓严抓。要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和各职能部门监管责任,以责任强推进,以责任促落实。要切实强化监督检查,全时段多点位明察暗访,做实激活网格化动态巡查和部门联动机制,做到真能发现问题和发现真正问题。要持续巩固从严整治整改的高压态势,对未整改到位的紧盯不放,对虚假整改的严肃处置。各级纪委监委要加大监督检查尤其是暗访抽查力度,坚持严字当头,对失职失责的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四个专项”整治工作落得实、效果好、能持续。

责任编辑:吉林市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