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天长:室组地联动监督 做实医保领域专项整治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3-01 12:45
字号:
分享:
   2023年春节前,随着最后一笔2.8万元的汇款打入医保账户,安徽省天长市的一项医保基金追回工作终于画上了句号。

  2022年8月,安徽省天长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联合派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和医保局相关部门,在监督检查时发现问题线索。

  2021年11月24日至2022年8月5日期间,该市大通镇村民周某某因病在南京住院,通过异地医保结算累计报销667845元。按照意外伤害年度最高支付限额3万元这一政策,意味着医保基金超限额支付60余万元。为追回违规支付的医保基金,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数次登门与患者沟通,晓之以理。在得知患者曾购买过意外伤害商业保险后,积极帮助患者追赔商保赔付金。

  近年来,天长市纪委监委采取“室组地”联动监督方式,切实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快查快结医疗领域涉贪涉腐问题线索,维护群众利益和医保基金安全,守护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

  2022年初,天长市纪委监委就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N”专项整治,医疗、医保领域专项整治是其中之一。市纪委监委集中两个多月时间,开展医保领域专项监督,督促检查全市63家医院、卫生院及诊所和169家定点零售药店,要求对照监督清单完成自查自纠,发现违规金额14.5万元,已全部退还到位。督促市医保局对全市各定点机构,医保政策执行情况进行全覆盖检查,发现违规用药、违规收费、诊疗不规范、医保目录名称对照错误等问题,违规金额35742元,已悉数追缴到位。

  “针对医疗、医保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我们及时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市医保局党组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开展自查自纠的同时,建立健全考核评估评价机制和运行高效、监管有力的医疗保障信用体系,进一步营造诚实守信、廉洁高效的社会氛围。”安徽省天长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安徽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责任编辑:吉林市纪委监委网站